[喻叶] 夫人

架空武侠前篇走

基本喻叶微量黄叶

一句话总结:我那夫君娇弱不能自理不如选择放弃

 

 


 

喻文州是谁。

这话要是问出来,无数答案铺天盖地送过来:蓝溪阁现任阁主;武术造诣算不上高;城府极深以天下为棋局;善占卜和养蛇;看起来极为温和却心眼极冷的书生等等。

但是这和叶修夜宿天泉山庄而被拒后,拖过来一个无辜病弱路人有半毛钱关系吗?

……就算有也是没有。

 

叶修所在的兴欣客栈,说是客栈,实则在扬州郊区实在没什么商业竞争力。

客栈也做,驿站也做,阿猫阿狗的委托也做。不过自打叶修来了后,各种暗潮涌动下的单子也逐渐都翻滚到了小小的兴欣客栈里。

 

这次接到委托,去天泉山庄接头山庄二公子。

看起来平平无奇、简简单单的一句话,魏琛和叶修看到委托,对视后不禁长叹口气。他们这些老油子可太懂什么叫做:话越简单行动越麻烦。

 

“怎么着啊,你伤还没好全,我走一趟?”魏琛叼着烟管问。

“就你现在比老板娘强那么一丢丢的水平,别去丢人了。”叶修毫不领情。

“靠,给脸不要脸。那你去吧。”

 

只可惜出发前叶修没有摇一卦,出门时小雨沥沥,赶路到一半,大雨倾盆。

披着蓑衣戴着斗笠,极其狼狈得跑到天泉山庄,敲了门竟被门童势利眼给打发了。

这可让叶修没了脾气,怎么,这二公子还没个事前交代?

倾盆大雨还前不着村后不着店,今晚上的落脚处都没有,难不成让他先去瞿塘峡找个落脚地?

 

正这么犹豫着,叶修的脚上功夫也没停。穿梭于竹林时,看到一辆马车陷入泥泞中。

左思右想后,到底觉得夜行瞿塘峡实在不是最优选,于是从竹林中落下,十丈距离外问车夫要不要帮忙。

 

车夫也是惊觉,察觉到有人来,慌忙抽刀警戒。

 

“诶,别价,我就是一路过的,刚打算去前面的天泉山庄借宿,可人门房没答应,准备赶夜路去瞿塘峡。看你们停在这儿没动,这才来问问。”

叶修也是明白这世道警戒点没什么错,主动解释道。

“如果你们这儿需要帮忙,那我帮了你们后,能给我个今晚上的落脚点就好了。”

 

够诚恳了,前解释了为何而来,后解释了为什么贴着上来帮忙。这要再不答应,那他也能甩轻功遁走。

不过雨幕太大,叶修就看到车夫贴近车窗后,点了点头,才放下刀具,冲着叶修抱了个拳。

 

“不好意思这位兄弟,刚才多有冒犯。我这马车的车辙陷到了泥里,刚才问了主子,说马车出来可以带您去天泉山庄,不知您意下如何?”

这厢壮汉车夫雨中吆喝道。

那边叶修就扶了扶斗笠就走了过来。

“这感情好啊。真是太感谢了,这大雨天跑到瞿塘峡可真要人命。”

 

凑近了发现,这车夫看起来块头大,其实只是个练家子的,没修内经。车夫看叶修这人身量纤薄,本想安排叶修驭马,可谁曾想,叶修就这么施施然绕到马车后方,对着车内招呼了声:“主人家,扶好啊。”

然后看着他就这么轻轻一推,车就出去了。

车夫看向叶修的眼神顿时不一样,行为举止愈发恭敬。

 

“别客气,走吧。”叶修对对方的反差习以为常,拍了拍肩膀翻身上驭马的位置。

“您……”马车想说他怎么不要求去车里。又发觉主人尚未发话,他这着实僭越。

就在此时,车厢敲了两声响后,车内传出来温润的声音:“不进来吗?”

“我这水汽太重,就不进去糟蹋你的车厢了。”叶修满不在乎。

 

他五感灵敏,车内飘出的龙涎香,不用动脑就知道肯定装饰不菲。

车主人也没有强求,便不再搭话。

叶修和车夫并排坐好,马车一路疾行去天泉山庄。

 

又是方才的门童。

看到叶修后一脸不虞,对后来的这位也一脸晦气。

哪想车夫沉着脸气冲冲丢过去一个镶边的金叶纸请帖,这才让门童变了脸色,忙招呼着他们走偏门廊厅,好方便贵客下车。

跟着一起进的叶修,脱去蓑衣和斗笠后,对狗仗人势的门童指示着他去和下仆通铺也无所谓。

只不过还没走,就被走下车的车主人持住手腕:“夫人,要去哪?”

 

——刹那间,众人皆惊。

二次暴击的门童更是张大嘴绷不住表情,一脸傻子样地看着被他折辱了两次的男人。一旁也震惊下后,却十分上道的车夫抱了抱拳。

“文先生,早先来的家仆应该已经布置好了您和夫人的院子,是需要奴带您们过去,还是您稍作等待,请山庄下人引您过去?”

 

叶修扬了扬眉,对这个看起来非富即贵、文文弱弱的书生模样男子,实在不清楚这在打什么算盘。

 

“不打紧,你先下去安顿吧,山庄已经派人来了。”名为文先生的人抬了抬下巴,示意山庄已经来人,算是给山庄主人点面子。

车夫又抱了抱拳,引着马儿先去马厩。

 

刚才没注意,这有了光亮、卸了马具……拿雷首飞电这种塞外宝驹当拉车的马,这人是真不简单。

 

叶修也没挣扎,跟着这人一路往里院走。前面带路的距离较远,给了叶修套近乎的机会。

 

“文老板是吧。可能您不太清楚,咱干这行当,可是一分价钱一分货。看您财大气粗,而我武功决然,凑合着当下您保镖夫人,就是得提前聊聊您打算怎么开价哇。”

 

不能怪叶修没节操见钱眼开,可怜见兴欣老弱病残,实在是没有余粮,可不得他多操心支撑。

 

“夫人说笑了,为夫知道夫人是来寻二公子,为夫给夫人机会,夫人可不要得寸进尺。”

文先生笑眯眯的模样,话倒是令人一擞。

 

“嚯……”叶修也眯了眯眼,饶有趣味看向这人。

 

“当然啦,待到事成,聘礼定然是会奉上的。”文先生笑得和煦,仿佛他只会笑这一个表情。

 

“左右我要是不答应你,就会被赶出山庄是吗?”叶修也皮笑肉不笑。

 

“那倒不会,毕竟我都叫你夫人了呀。”

 

还呀。

叶修没好气撇了撇头。

 

是深夜。

叶修也被就着泡了个澡,本来打算凑合着软塌或者地上囫囵睡到半夜,好摸清天泉山庄的地形,哪想他泡完澡后就被侍女引进屋,打眼就看到倚在床榻上的文先生翻看着不知道什么书。

屋内奢侈的亮堂,夜明珠有,蜡烛也有。看到叶修啧啧称叹,就这么一个屋子的价值,就够兴欣半年不用开张了。

还未等叶修开口说什么,放下书的文先生向叶修伸出手:

“夫人,来。”

 

来什么来,这人未免也太自来熟了些罢。虽这么想,叶修还是颇为顺从地凑了过去。不为文先生那画大饼的“聘礼”,这二公子能从他嘴里说出来,肯定也是不简单。

 

“夫人好乖,难道遇到什么人夫人都这般吗……可当真让为夫吃醋。”坐在床边的叶修,被文先生握住手,听着对方叹喟内心无所谓笑了笑。

 

如果这算是顺从的话,能够达成这种顺从的只有两种情况,一种是无可奈何地下位者;而另一种,是游刃有余的上位者。纵使叶修现在身有沉疴,也不影响他能从这个人和这个山庄里全身而退。

 

“我就和你说一声,我睡外面软塌,你早点休息。”叶修抽出手,理了理衣领——哦这寝衣还是人文先生大方提供的——准备起身出去。

临了被文先生塞到手里一个卷轴。打开一看,天泉山庄的平面图,甚至连暗道都画得有。

 

叶修抬眼打量着眼前这位依然笑得温柔的文先生,蜡烛闪烁下,映衬得叶修目光也晦暗不明。

 

“夫人睡吗?”文先生拍了拍身边空着的被子。

“睡。”叶修收好画卷又塞给文先生,然后跨步进床榻里面。

 

不知是点香的原因,叶修当晚睡得格外沉,甚至没有做任何梦,一觉睡醒身旁已经没有什么人,厚重的床帘把光挡得稳妥。

叶修翻身又蒙了一回,才探出手撩帘子,却不想他的手指探出当时,就被人握住:“夫人莫着急,天光太亮,让女郎依次为你撩帘子。”

 

……真讲究。

从来没这么讲究过的叶修,听到依次撩帘子甚至有些难以言喻。

 

然后叶修就像是什么鲛人似的,被侍女按时段放光进来,帘子全部撩开,看到就是叶修趴在床上百无聊赖的脸。这还没完,一串漂亮的哑巴女郎们端着洗漱器皿进来,叶修大惊想挣扎起来——这种待遇十多年没享受过了,大可不必。

哪想侍女们也是训练有素,根本不考虑叶修的心情,端着一副她们要完成任务的模样。

 

等一套下来,午饭都要开始摆盘了。

 

“真奢侈。”坐在软塌对面的叶修,喝了杯文先生递过来的水,嘟囔着。

而看了一套行云流水的叶修起床图,反而颇为满意的文先生,撑着头颇为宠溺地看着对面的叶修。

“唉,文老板这深情模样,不知道以后会便宜了哪个小姑娘。”叶修放下茶杯打趣道——他喝出来了,今年的新茶,很大可能还是那种长在悬崖岩缝里的茶树,一年能产出几两的那种靓品。

“夫人愿意,就不会有别的小姑娘。”又为叶修倒了一杯,文先生说道。

“还是给别的小姑娘一个机会吧。”叶修没有再喝茶水,敲了敲桌子后,“我下午出去趟。”

文先生看着他,眨了眨眼睛:“好啊。”

 

“二公子?您这从哪打听的……我们山庄的二公子,十几年前就死了啊。”

叶修下午出去绕了一圈,合着天泉山庄老太爷不太好了,这也怨不得昨晚上人不愿意接待人;至于这个文先生,似乎是天泉山庄老子合作了好久的大桩生意,想着趁着老爷子人还在,这不得把人脉留给下一代?

这些无关紧要的情报叶修不是多在意,好容易打听到二公子的事儿,谁知道人说十几年前就没了?

那他们收到的去天泉山庄找二公子是可以?

整蛊?还是到天泉山庄后的对头暗号?……那为什么文先生知道二公子?

 

叶修转了一圈回来,情报打听得多,目前有用的没多少。

进了院子,看到园林中文先生正在和自己下棋,一旁侍女奉香的奉香、打扇的打扇。有钱人文先生,正百无聊赖的手心把玩着黑白子……直到叶修走近。

“回来啦。”收好手中的棋子,抬头看向叶修的同时,还挂上了招牌笑容。

“嚯,在你这儿能喝到普通便宜茶可真不容易。”叶修接过侍女递来的花茶,笑说。低头一看,嚯,一个人还能玩出百目杀局,文老板真是深不见底。

“夫人会吗?”文先生放好棋子进棋盒,点了点棋盘问。

“不会,我只会五子棋。”叶修说得大言不惭,一点也不在乎幼时教导他的国手听到这句话,会不会当即气精神。

“五子棋?”文先生疑惑。

“就这样。”叶修摸了个黑子,把黑子放在了四缺一连线的地方。

文先生盯着棋盘眨了眨眼睛,意识到什么时候,眼睛弯弯、笑了出声,至少这次的笑容可比之前的狐狸笑真诚多了。

“夫人真真是位妙人。”

 

最后两人也都没对弈。

一同吃完饭时,叶修突然问文先生,他来是干嘛。

“他们想让我和山庄的交易,延续到下代庄主身上。”文先生吹着内陆罕有的海鲜汤,慢声细语道。

“我怎么觉得不止呢。”叶修拨着碗里的海菜,大脑快速转动着。

“嗯,确实,我还想从老先生那里要一样东西……可我来了之后,就又不想了。”

“不惜的要了?”

文先生看着碗里的汤,沉默了会儿后,才摇了摇头说道:“没意义了。”

叶修也没再追问,不是他没出息,是跟着文老板,什么都是精品,更别说这吃食了。

 

就这么养米虫似的又过了几天。

叶修头两天还往外跑跑,之后懒猫似的在他们的院子里、房檐上、树枝上等等任何地方打盹。

直到今天天天宅在院子里的文先生终于愿意活动活动,叶修也没太在乎。

等到院子里的侍女们凭空般都消失找不见时,他才懒洋洋伸了伸懒腰,摸了摸这几天养软了个小肚子,轻盈地游走在各个屋顶上,直到老太爷的屋子上。

 

果不其然看到一个将死之人的屋外却被重重包围。吃人嘴软,拿钱办事。叶修看到发现他后虎视眈眈的夜行人们,轻笑了声:“我生怕你们会自豪于败于我手下。”

一句嘲讽至极的话,夜行人铺天盖地朝他涌来。

叶修这次出门什么武器都没带,摸了全身上下,唯一能当作兵器的还是晨起时,侍女递给他一包新炒的蚕豆。

几吸之间,蚕豆恍如暗器般先把第一排冲过来的夜行人撂倒,他就着地上的武器,轻若鸿雁般游走于人群之中,一路走到院内,身后皆是躺地再起不能的夜行人。

 

甩了甩手上的血迹,将武器也往肉体上一丢,还未让他等太久,屋内就响起茶碗落地脆生生的碎声。

叶修憋住没笑,不久屋内又响起第二个茶碗落地声。

这时他才施施然进屋,看到屋内除了文先生,皆是惊愕、愤怒、激动瞬而转为错愕的脸。

“大家好啊,二公子也好啊。”叶修冲着文先生笑了笑。文先生倒是从他进来时就挂着笑容,只不过看到他时,笑容更大些罢了。

 

“——你是谁?!”为首的中年男人惊愕。

 

叶修没搭理他,反而又问文先生:“我这柔弱不能自理的夫君,接下来你想怎么办呢。”

这让文先生低头掩嘴笑了起来,完了抬头走向叶修:“请夫人带我走吧。”

“这些人不用管?”

“不必,麻烦。”

“得嘞。”

就这样,叶修扛起文老板大轻功甩起,瞬息间消失于这些人眼前。而本想去追的人,看到院子里满地的黑衣人,竟是两股战战坐地不起。

 

“你的人呢,我送你过去,报酬记得三日内送到兴欣客栈。”空中的叶修对抱着的文老板说道。

“夫人……”

“诶,事儿结束了,咱们一码归一码,别乱套近乎了。”叶修脚尖点过竹杆,又在空中旋转发力后,轻功走得更远。

“唉,什么时候发现的呢。”

“还用得着发现吗,你遮掩过吗?喻阁主”叶修没好气。

 

趴在他肩上的喻阁主笑了起来。

“对不住,本想着是魏老大来,院中设计了不少意外之财和‘二公子’的东西……不想却是夫人你来的。”

 

叶修懒得再纠正对方的称呼,听着身上挂着的人继续说。

 

“那不好奇‘二公子’的事吗?”

“不好奇。”

 

秒答。

无非就是江湖上被写烂了的庶子复仇记……换汤不换药吧,自然也就没有想打听的念想。

再联系联系喻文州幼年逃荒至楚庭,又千辛万苦挤进蓝溪阁,又玲珑心思机关算尽坐稳蓝溪阁阁主之位,向前推导并不难猜。

 

喻文州故作失落叹了口气。

 

“那夫人要随我回蓝溪阁吗?”喻文州又问。

“你怎么不跟我回兴欣啊,我们兴欣正好缺个算账的。”已经开始下降的叶修反问道。

“也行?”喻文州想了想,觉得可行。

“行你个大头鬼,喻文州我警告你老实点。”落定到地面的叶修放下金贵的阁主,拍了拍准备往回走。

“不用我送你?”站定的喻文州又问。

“养不起,再见。”叶修背对着挥了挥手。

 

就此分道扬镳后,本以为不会再和这么个深居简出的阁主再有联系,哪想第三天,呼呼啦啦几十担的红绸箱子就落在了兴欣客栈前。

好巧不巧那时候兴欣还全员到齐得吃着早饭。

看到这种嘉世,别说姑娘们了,老爷们也跟着惊了。

叫唱报喜的媒人刚吆喝完:“祝喻文州与叶修百年好合——”就被屋里一个破土瓷碗砸中。

“滚呐!叶修非卖品!除非倒插门!别逼我们打走你们!”

好嘛,一嗓子下去,人跑了,留了一地箱子……一直在兴欣客栈的地窖里压着。

 

 

 

“……靠,输了。”黄少天听完方锐的添油加醋,顿觉不妙。“娘子!我给你们兴欣客栈翻修!我给包了你的聘礼嫁妆!娘子咱们不能输!”

“你和谁咱们。”魏琛恨铁不成钢敲了黄少天一个脑蹦。他虽然从蓝溪阁出走,可蓝溪阁的地基可是他打的,怎么现在到了这两个小子手中就这么让人不安呢。

“诶疼!”黄少天捂着脑门做哭状。

“你要不叫点人把这东西拉走吧,占地方。”已经过了好几天,没了蒙汗药后劲的叶修,有些烦不吝得想敢黄少天走。

“他的东西关我屁事,不行,娘子,你跟我回蓝溪阁,我把我的老婆本都给你。”

 

叶修按了按眉心,扭头对魏琛说:“你看看你教得好徒弟。”

“你大爷,得了便宜还卖乖,你差不多行了!”魏琛这边还没气闷,一抬眼,脸色突然便秘状。

众人皆一抬头,尤其是黄少天眼睛眯了眯,毫不客气抱紧身边的叶修。

门口的人倒是无所谓笑了笑:

“夫人,是聘礼不够吗?”

 

 

 


END?


评论(8)
热度(371)
  1.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